廿夏

一千个人心中一千个忘羡

酿糟汤圆(2)





01.

魏婴坐到大礼堂时时针刚走过九点的字样,校内钟楼丁零当啷一阵乱敲,既无白鸽也无阳光,可是魏婴心里的开心还是像汽水一样霹雳啪乱的乱跳。

这种开心有点莫名其妙,夹杂点魏婴的心慌慌。

他坐在十几年前就坐过的大礼堂的第六排三十二号,数着从头到尾五十七阶的台阶,思绪混混沌沌,好像回到了十年前的夏天。

可是也只是好像而已。

十年前十二岁的他能冲蓝湛喊出“物理竞赛你加油啊!”这种傻里傻气的鼓励话;十年后二十二岁的他却喊不出“嘿蓝湛你也来啦?”这种故作相安无事的老套问候语。

他看着正前方猩红的幕布出了神,看着忙来忙去的学生会成员居然看到了自己当年和蓝湛一起手忙脚乱挂彩灯的样子。

他看着木地板光滑透亮,想起来元旦前两天文艺委员突然找到自己叫自己替一个女生出演剧院魅影的主角。

又想起来站在舞台上谁对着谁深情的凝视吟着爱情的赞歌。

可这不该是蓝湛和他。

更不该台下还有个女生气焰很高张牙舞爪,盯着自己像是狮子看到猎物。

魏婴苦笑着伸出手把额前碎发一股脑拢到脑后。像很多年前做不出竞赛题时烦闷的拢头发结果被蓝湛训时的一样。

他有点不想看见蓝湛。

02.

青羊找了一圈,终于在人满为患的大礼堂找到了蓝湛。

他坐在最后一排的山顶座,不言不语,双手抱臂是一副很难接近的样子。他的目光沉沉,毫不掩饰的看着前边一个略单薄的背影。

青羊顺着他的目光看过去,背影在和他的女朋友相谈甚欢。

青羊不好意思的打扰:“蓝学长吗?”

蓝湛回过头。

“我是青羊。学长你可能不记得我了。就是那个……”

她话还没说完,蓝湛就说:“我记得你。”

青羊瞪大了眼。

蓝湛:“节目排表。我对你有印象。”

青羊大喜过望:“真的吗?那学长你有没有时间?我们杂志社想采访您。您给我五分钟就好!”

蓝湛眉头微蹙。

青羊知道他不喜欢采访,可是万事不试怎么知道行不行。再者这是她的任务,青羊总想要好好完成它。

电光火石间,她突然想起主编温情无意说的一句话,于是想也不想就说出来:“我们杂志社绝对不会对恶人隐私刨根问底!而且和您一起的还有文学圈的魏无羡老师,绝对质量有保证!”

说完她期待的看着蓝湛,而蓝湛的面部表情在一瞬间微妙的变化了一下,在听及某个地方时,他的目光甚至柔和了一下。

这太惊奇了。青羊眨眨眼睛,想要仔细看出来,可是蓝湛又恢复到了冷清冷面的样子。

“五分钟。”

青羊激动的站了起来:“好的好的!我们就在校内的咖啡馆吧!!”

蓝湛无可无不可的点点头,起身之前他扭头又看了眼那个背影,而青羊本身已经转身了,这时却也鬼斧神差的扭了个头,恰好和蓝湛的视线一起看去。

她看到了那个背影的正脸。

青羊不禁呼吸微微一窒。

是多年来都不曾见到的魏婴。

03.

镁光灯下,过度的曝光使对方的侧脸与下颌线勾勒成一幅好看的水墨画。

可是水墨画也是淡漠的。

他脸上的表情介于烦躁与平静之间,眉宇间甚至有着不属于他这个年龄段的忧郁。

这是个非常罕见的魏婴。

是个和青羊记忆中光芒万丈的魏学长所不同的人。

她条件反射般的扭头去看蓝湛。却发现蓝湛脸上是一种近似于毁灭般的平静。蓝湛一直都是平静的,但此刻的平静是深邃的海,是即将来到暴风雨的城市的上空,是让人无端心悸的平静。

——他和魏学长一定有着什么。

青羊如此武断地下了一个看似可笑却又叫人无端信服的结论。

04.

枯叶踩在脚下有咔咔的声音。魏婴故意把它们踩的稀巴烂,眼睛偷偷看着前方的蓝湛。

他们刚刚表演完,成果不好也不赖。

但是魏婴很在意某些事,因此他既有耐心却也频临爆发的等着蓝湛给他个答复。

可是蓝湛却一反常态,甚至带来点退缩的意味。

这是搞什么?

魏婴踩烂一片叶子。

去你妈的。

“蓝湛,你倒是和我讲讲,王灵娇本来是女主角,为什么又变成了我?”

蓝湛背影一晃,慢慢回过身来。

魏婴隐约觉得这个答案不像理科竞赛题那样有套路有模版,他是不规则的,在一种诡异的气氛里渲染开来,夹杂着来自西伯利亚高原的寒流,呼啸着狂风急急、一下下的拍打着惊涛骇浪。

月光柔媚似水,蓝湛目光中闪现着孤注一掷的决勇,犹如大军压境犹如惊涛骇浪,将魏婴完完全全地笼罩在这一片的温柔的阴影中。

魏婴此刻甚至是模糊的,他只是想单纯的知道为什么他成了女主角、他不想知道蓝湛的答案,可是现在已经来不及了,他心中叫苦,脚底抹油就要开溜。

可是走前他看了蓝湛的一双浅色琉璃瞳,蕴满了浓浓的解不开的莫名情愫。

他一瞬间的慌神、可也只是一瞬间。

他飞快地用受了惊的无措的语速说:“我有事!我得先走了。再见。”

他甚至都不敢再去看蓝湛的眼,扭过头踩着早已了无声息的碎叶跑远。

而星辰隐匿、云层重叠,魏婴甚至没有同蓝湛回一句“新年快乐。”

而这句话,日后也再也没有机会开口了。

05.

杂志一经上市,销售额高到让人瞠目结舌。

封面是魏婴一个人的平拍,深褐色的高领宽松毛衣,石灰色的铅笔裤。他笑得张扬,在冬日难得的暖阳里年轻的好像回到了十八九岁。

专访的内容是他和蓝湛一起的。这个是后期拼的了,本身是蓝湛先采访,魏婴是十二月底了才突然打过电话来问先前作废的专访可不可以再启。

温情骂他有病,转身却给他安排了版面。

青羊在问完最后一个问题后,突然想起什么,又清了清口。

“这些年一个人创作,肯定有想要封笔的时候吧。那么是什么支撑您走下来的呢?”

魏婴扯了扯毛衣圈领,闻言微微一愣,而后低声笑了起来。

他看着玻璃窗外正在专心给花草浇水的蓝湛,用食指指尖点了点那个缩小的人影。


“是为了一句,新年快乐吧。”


06.

魏婴知道的。

他不是不想面对蓝湛,而是在面对蓝湛时他怕他会破功,长久的不联络滋生的尴尬不是短时间可以解决的,再加之二人之间还横着一道暧昧的大沟,魏婴是在逃避。

可是蓝湛并没有给他逃避的机会。

重返校园还能收到告白是件非常自豪的事,可是女生手拿情书、满脸羞红、一字一顿地说着过去那些年对他是如何如何的仰慕时,魏婴突然毫无由来的松了一口气。

女生微微笑着:“我觉得我需要对我的青春做一个结束,就算是我故意的画上句号也好。我需要一个不曾后悔的很大胆的青春。”


人生很长,长路漫漫。

我们这一生会遇到很多人。有些是短暂的交情,转瞬即逝;有些却很长久,并且一点也不烦。

青春的日子统共那么一捧,在指尖滑啊滑,一眨眼就没了。

我们需要不后悔、需要勇敢的奋力的,朝着一个未知的未来进发。

07.

十二岁时,第一次去外省参加竞赛。

“蓝湛,你要加油好好考!”


十三岁时,再次参赛。

“感觉酒店质量越来越懒了。”

魏婴坐在床边毫无形象的吃棒棒糖,看着蓝湛把两个人的刷牙杯子整整齐齐并列这放在一起。

一黑一白,格外显眼。

魏婴乐了:“嗯,这样好像情侣啊!”


十四岁,元旦。

蓝湛给了他新年寄语:

“好好吃饭,少食辛辣。新年快乐。”

魏婴嘿嘿一笑,想要提笔也给蓝湛回一封,却被老师叫走搬桌子。


而那张贺卡被北风吹着跑远了,魏婴也再来不及回新年快乐了。


二十二岁,星辰划开岁月的长河,视线在不同地平面相交。

魏婴奋力地在十二月的尾巴抓住了时光快艇,蹦到蓝湛面前,超大声的用老套的搭讪方式喊道。

“天太黑了,你长得这么好看,不怕被坏人跟踪吗?”


“和我一起走吧!”他伸出自己的手穿过星河岁月,抓住了自己年少的梦。

蓝湛把人揽进自己怀里。

对方轻声说:“新年快乐。”

背景音乐是轰轰烈烈的烟火炸开的声音。


用我的二十二岁补还我十四岁的新年快乐。

蓝湛,你赚大发了。



而不远处,一方天地尽亮。


——————

本来打算卡元旦发的 但是想想早结早晚 不如一口气发了

说牛轧糖是最后一篇 我真是低估自己的写作速度了

小甜饼本里不会包括我觉得 我爱豆 喜欢我 了 因为小甜饼似乎已经超纲不需要塞内容了 大概会加点师徒的小片段

出本日子遥遥无期 尽量争取

最后

提前的元旦快乐 大家要吃好睡好睡好更爱生活!谢谢大家半年的支持!我们明年见啦!

评论(1)
热度(14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廿夏 | Powered by LOFTER